财新传媒

神华为何满世界找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23日
在国际矿业巨头纷纷离开传统煤炭行业时,一心想成为大型国际化综合性能源企业的神华却在逆势海外扩张
铁路建设是神华海外开发煤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图为神华筹建的内蒙古甘其毛都口岸至包头万水泉车站的甘泉铁路。张领/新华社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在国际矿业巨头纷纷调整资产配置离开传统煤炭行业时,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却加快了海外投资煤炭的步伐。

  2013年12月2日,有俄国媒体报道,神华拟投资80亿美元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煤炭生产。这一巨额投资令市场错愕。神华海外投资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士对财新记者否认了该消息,称“哈萨克斯坦煤矿资产价格已高,除非政治因素,神华不会考虑投资”。不过他证实,神华的确在满世界找煤。12月11日,神华宣布获准在靠近中俄边境的俄罗斯外贝加尔地区勘探和开发Zashulanskoye煤矿床。此前的10月底,神华与蒙古国签署了贸易合作协议,并签下了一条连接塔本陶勒盖煤矿的铁路项目,这令一度僵持的塔本陶勒盖煤矿投资项目重现转机。此外,神华目前还在澳大利亚考察多个煤矿目标。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