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失衡之镜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23日
外部失衡镜像关系呼应宏观变量匹配关系
□ 卢锋 | 文

  “新三国演义”涉及很多经济体,然而中美经济关系地位非同寻常。美国出于自身利益主导推动形成的当代经济全球化环境,客观上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选择开放发展道路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然而新世纪快速呈现的中美外部不平衡“镜像关系”,也集中提示全球化面临的新矛盾与问题。

  中美外部不平衡是美国对外经贸关系长期演变的新阶段特征。1971年美国货物贸易与经常项目历史性转变为逆差,此后几十年除个别年份外总体呈现逆差持续扩大趋势。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6年至2007年,美国货物贸易和经常账户逆差分别为800多亿和700多亿美元,占美国GDP比例达6%左右的峰值。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