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剪影(《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49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23日

当选

米歇尔·巴切莱特

智利总统,12月15日当选

  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62岁的巴切莱特作为反对派联盟“新多数联盟”的候选人,以较大优势战胜主要竞争对手——执行联盟候选人、前劳工部长埃韦琳·马泰,第二次当选总统。

  巴切莱特曾于2006年至2010年首次出任总统,她也是智利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此前,她还担任过卫生部部长、国防部部长等职。在其首个总统任内,智利经济年平均增长率为3.3%;2007年,她力排众议建立的“经济与社会稳定”主权财富基金,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为稳定智利经济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政治上,她建立专门委员会改革养老金制度,关注弱势群体;推出薪酬平等法。2008年,智利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2010年,巴切莱特离任总统时,民众支持率高达84%。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