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是政府治理?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1日
弗朗西斯·福山
 

  本文根据斯坦福大学民主、发展和法治中心治理项目上讨论的内容整理而成。作者感谢全球发展中心的同仁给予的建议。

  希望本文成为更好地考察政府治理的抛砖引玉之作。在目前情况下,它能做的,只不过是对这个问题的复杂性和当前相关讨论的混乱状况作一番描述而已。但是,在我们能够对什么才是“好的治理”进行度量之前,需要首先对什么是好的治理有更好的理解。

  在当代政治科学研究中,政府(①文中的“state”在大多数情境下指的是政府,即行政机构,所以本文一般将其翻译成政府。将“State quality”翻译为“政府质量”,“state capacity”按传统译法翻译为国家能力。——译者注),也即一个国家的行政机构及其官僚队伍,很少受到关注。因为自一代人之前的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开始以来,比较政治学压倒一切的关注重点是民主、民主转型、人权、转型正义这类问题。对非民主国家的考察也集中于威权政体的持久性等问题上,也就是说,其焦点仍然集中于从长远的角度看民主和民主转型。换句话说,人人都热衷于研究限制或制衡权力的政治制度,也就是民主问责制、法治等问题,很少有人关注拥有和使用权力的机构——国家及代表国家的政府。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