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视界 > 正文

为1%最高收入人群辩护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3-12-01
本文见《比较》2013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格里高利•曼昆
 

  假设有一个拥有完美经济平等的社会。或许完全是出于偶然,这个社会对各类劳动力的供给和需求正好达到一种均衡状态,每个人获得的收入完全相等。于是没有人担心贫富差距的问题,也无人讨论收入再分配应该在公共政策中占据何种优先位置。由于人们获得的报酬都相当于边际产出,每个人都受到完全的激励,提供有效的劳动量。此时社会依然需要政府来提供国防等公共产品,这可以依靠“一次总付税”(lump-sum tax)来支持,无需征收所得税之类的可能造成激励扭曲的税种,因为那会给所有人造成净损失。这样的社会非但拥有完美的平等,还实现了完美的效率。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