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中全会”与经济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决定》对改革事项的罗列令人印象深刻,接下来要看这些改革在地方层面如何有效实施
□ 理查德·库珀 | 文

  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中旬在北京召开,公告之后发布了包含60个要点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对即将进行的改革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已经大幅降低,虽然仍能维持在7%以上。尽管受疲软的全球经济的影响,其中一小部分放缓只是暂时性的,但基于四个主要原因,这一整体趋势仍将持续。首先,中国的“人口红利”——一个国家适龄劳动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的上升趋势——已经结束,并将随着退休人口大幅增加很快发生逆转。其次,由于流动性最大的人口已经完成转移,且土地使用权让余下一部分农村人口选择留在原地,劳动力从低产出的农业部门(地区)向较高产出的城市就业市场迁徙的步伐已经放缓。第三,中国超高比重投资的回报率,尤其是那些国有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已经开始大幅下降。第四,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已不能再寄望延续过去三十年那样两位数的出口增长势头。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亚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