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山西联盛300亿债务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500亿元资产不明,300亿元债务实实在在,山西吕梁的昔日富豪资金链断流
《财新周刊》 记者 刘卓哲 吴红毓然
 

  一起300亿元总额的债务危机突然在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爆发。这是最近以来金额最大的信用风险事件,多家银行、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各机构被卷入。

  债务危机的主角山西联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盛),是上个世纪末90年代起家的柳林县一家民营企业,本世纪初借上一轮煤业低潮时抄底,成为当地最大的私营矿业集团,最近几年频频多元化投资扩张,今年因煤矿业低迷终于陷入财务危机。

  财新记者获得联盛在各家金融机构融资表显示,至2013年10月底,联盛在29家金融机构的融资总额281亿元,风险敞口(扣除保证金)总计为259.16亿元。前三大债权人机构为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总额45.1亿元)、山西农村信用联社(总额41.5亿元)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中国华融,总额19.9亿元)。此外还有包括民间融资在内的其他债务几十亿元,联盛的总债务规模超过300亿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