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难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债务杠杆减不下去,实际利率骤升上来,中国经济面临两难格局
时近年末,各家金融机构面临冲时点以及存贷比、利润绩效考核等一系列因素导致资金面紧张,令银行全部在冲资金规模。安心/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吴红毓然
 

  每逢月末、季末、年末,各家机构冲时点以及存贷比、利润绩效考核等一系列因素往往导致资金面紧张。“银行全部在冲(资金规模)。”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就像6月那次一样,这次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又发生在月中。12月19日, 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盘中一度升至9.8%,触及6月来最高水平。下午,银行间市场延迟半小时闭市。一位农行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当日央行推迟放水,延长半小时清算;大行排斥拆出资金,导致最后半小时利率价格推上去了。”当日收市时,一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突破8%,14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大涨114个基点至约6.22%。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