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疫苗忧患|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 标签: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调查
以较低成本获得巨大成功的计划免疫制度,正面临公众信任危机;如何确保疫苗安全?如何避免过度恐慌?
2013年12月22日,深圳,杜瑞(化名)随身带着从医院冰箱里撕下来的疫苗药盒纸盖。12月17日,他的儿子在深圳南湾人民医院降生,74分钟后他却接到了儿子的死亡通知。医院称可能与接种康泰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有关。吴海浪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妍 何春梅 任波 李雪娜 罗洁琪
 

  2013年12月24日,圣诞节前夕,中国医学界几位乙型肝炎及其疫苗研究的重要人物齐聚一堂。他们无暇感受节日气氛,而是心情沉重地应对媒体,对连日发生的各地多起乙肝疫苗接种后死亡事件做出解释。

  12月初以来,湖南首曝2名婴儿接种乙肝疫苗疑似发生严重不良反应致死;随即,广东、四川也陆续曝出类似死亡案例。至12月24日,已达7例。

  其中,六名婴儿接种了深圳康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酿酒酵母)。这家公司生产的这一疫苗已被全部查封停用,但已有共198批次44030686支流至27个省份。另外一例死亡婴儿是在四川,所用的乙肝疫苗则涉及另一家市场份额颇为可观的上市公司天坛生物(600161.SH)。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