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结束熟视无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1日
中国已进入累积性环境污染健康损害的凸显期,但环境管理却缺乏对人群健康影响的考虑
2013年11月25日,青岛,工人正在清理海面原油。潘之望/CFP
杨功焕
 

  近十多年来,包括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在内的中国的环境污染,是经常被公众谈及的热点话题。其中水环境污染是三大污染的重点之一。

  与此同时,媒体上不断报道的几百个“癌症村”,也直指污染导致的健康问题。有专家撰文说,其中64个癌症村与水环境污染有关。

  2013年6月发表的“淮河水污染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中明确提出:“对淮河流域地区消化道肿瘤死亡变化分析研究显示:比对淮河流域地区人群30年死亡模式的变化趋势时,显示在污染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地区,即洪河、沙颍河、涡河以及奎河等支流地区,恰恰是消化道肿瘤死亡上升幅度最高的地区,其上升幅度是全国相应肿瘤死亡平均上升幅度的3-10倍。空间分析结果显示严重污染地区和新出现的几种消化道肿瘤高发区高度一致。”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