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键中的关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1日
医疗改革的关键是公立医院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是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
自2009年启动新一轮医改以来,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医疗机构改革即医疗服务的“供方”改革,进展相对缓慢。胡卫国/CFP
朱恒鹏
 

  过去一年间,决策者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释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而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下称公报)关于市场机制地位的论述,已令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方向非常明确。

  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制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这段论述应当成为健康产业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总体指导方针。

  此前,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的主旨方针清晰可见,对开放医疗服务市场,特别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的信号也已十分明朗。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