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落的条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1日
7.5%的GDP增长目标下,利率中枢是否还会提升?2014年利率能否回落的关键取决于经济结构是否开始调整,而不是经济总量的水平
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并接受议员质询。CFP
徐小庆
 

  对于债券投资者而言,2013年无疑是颠覆传统逻辑的一年。过去长期国债收益率水平主要由经济基本面决定,即经济增长和物价变化形成的GDP名义增速,但是近年来两者的走势并不总是一致,而且在中枢水平变动的方向上出现了显著背离。2011年四季度以来GDP名义增速中枢持续下降,到2013年回落至8%-10%,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却呈现持续上行趋势,2013年四季度进一步加速上行至4.7%,创下九年来新高。过去只有2004年、2008年经济过热时收益率达到过4.5%以上,当时GDP名义增速在20%附近。

利率中枢为何不断上移

  债券收益率中枢的上行与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的抬升有关。以7天回购利率为例,2011年以前大多在3%以下波动,2011年-2012年上行至3%-4%之间,2013年二季度进一步上行至4%-4.5%。当市场逐步意识到回购利率的上升不是暂时性的,而是趋势性的,对长债收益率的中枢也开始重新定位,所以2013年经历了6月的流动性紧张后,以银行为代表的配置型机构对长债收益率的要求显著提高。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