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支持化解产能过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1日
当前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范围之广、数量之大和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商业银行应创新金融工具,有效防范风险
姜建清
 

  当前,产能过剩已成为影响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困扰经济运行的突出问题。

  一直以来,理论上对“产能过剩如何界定”“过剩程度如何衡量”等问题缺乏统一的判断标准。欧美等国通常用产能或设备利用率作为判断产能过剩的主要评价指标,并以产品价格、利润率的明显下滑和存货的明显增加作为辅助指标,认为产能利用率在79%-85%左右属于合理范围,低于79%则说明可能存在产能过剩。

  尽管判断标准仍存在争议之处,但当前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且范围之广、数量之大和程度之深前所未有。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