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变化中把握投资机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1日
基础设施投资要关注结构和效率,内需以及农产品领域投资有巨大潜力
浙江宁波,工人在高铁建设工地上。胡学军/CFP
高西庆
 

  现阶段,世界经济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中的大国(即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结构均将继续面临着深度的调整,面临机制性、结构性挑战,多年形成的利益格局已经出现了颠覆性的改变,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日益激烈,各种矛盾变得错综复杂,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但基础尚不牢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已经基本用到了极致,正在逐步退出舞台。

  近七八十年来所形成的许多似乎行之有效的经济理论开始受到根本性的质疑。为了确保长期稳定增长和发掘新的增长点,各国政府都在试图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加快转变增长模式和推进结构调整步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