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摆脱依赖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1日
中国的投资速度不仅应该下调,而且应该尽快下调
余永定
 

  中国目前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换的关键时期。当前国内外经济学界的广泛共识是:虽然中国经济增长的传统模式——投资驱动和出口驱动,在过去30年中取得了重大成功,但现在已经难以为继。中国应该降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从而使投资率下降到一个可持续的合理水平;同时,中国还必须减少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努力提高内需。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经济增长维持在必要的水平上,提高消费增长速度就成为逻辑的选择。退一步讲,生产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消费增长速度的合理性完全可以从特定时期人民群众的需要得出,而并不一定要同未来经济增长目标或现实经济增长速度相联系。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