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券商创新降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6日
2013年证券业业绩增长近三成,IPO开闸增强市场预期,但证券业长期封闭和圈养导致整体缺乏竞争力,突破仍在创新
2013年8月光大证券事件发生后, 引起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风控能力的担心。证券业高涨的创新热潮就此降温。张斌/中新社
《财新周刊》 记者 蒋飞
 

  得益于2012年较低的业绩基数和2013年经纪、融资融券收入增加,上市券商在2013年前11个月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三成;与此同时,伴随着IPO重启的临近,证券行业似乎正在整体回暖。

  然而这一切只是表象,证券业自我革命的动力不足,体制和机制顽疾犹在,长期的封闭和“圈养”导致行业整体缺乏狼性。2012年创新大解放期间,券商展现了自己的活力,但也暴露出以粗放式上规模代替核心竞争力建设的痼疾;面对未来市场的开放,尤其是互联网巨头的进军,证券业受到的冲击不可小觑。

  2013年3月上任的证监会主席肖钢,有着与前任明显不同的监管风格。“他比较强调‘借势’,开展工作要顺势而为。”一位证监会局级干部评价说。从IPO的注册制改革,到新三板推向全国,再到优先股试点,这些证监会重点工作都有来自国务院层面的有力支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