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化解燃煤之“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13日
中国大规模压减煤炭用量难以实现亦不可取,当务之急是推行清洁燃煤,堵上污染偷排漏洞
冒着浓烟的烟囱,并不清澈的水,在改革开放的几十年中,成为多数中国城市中硬邦邦的存在。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张霞
 

  煤炭的形象从未这样坏过。

  随着多次全国大范围雾霾的发生,中国官方与民间在治理空气方面终于达成一致。在此过程中,燃煤污染被认为危害大于汽车尾气、工业排放等。翻看各地治理空气污染的计划,压减煤炭使用多占重要篇幅。

  然而,多位能源专家日前向财新记者指出,中国贫油多煤的现实决定,未来30年内极可能仍以煤炭为第一能源。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倪维斗向财新记者强调:“(未来)不用煤炭根本不可能,这是中国的能源禀赋决定的。”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