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民企逆袭美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13日
土地、能源、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的不断上升,不仅美国制造业公司回流美国,中国制造业民企也来了
2013年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达到140亿美元,其中民营企业在总投资额中占76%。图为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相关人员在向浙江企业家介绍该州投资情况。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葛菁
 

  一家位于浙江萧山的民营企业科尔(Keer)完全没有预料到,自己会与美国通用等“高大上”的世界级公司同时出现在2013年12月20日的《华尔街日报》头版,作为一篇名为“纺织业就业机会重现美国”的文章主角,它领略到了一种“逆袭”的奇妙感觉。

  即便是世界最大的棉花出口国,过去30年间,美国的纺织制造业在降低成本的驱动下,纷纷从本土转移至新兴市场或第三世界国家。但从2011年开始,这一趋势在逐渐的止步中,更露出逆转苗头,美国大型纺织企业接连回缩制造阵线,将国外工厂迁回本土生产;甚至成长于制造业中心的中国企业,也开始调转投向,把厂房搬到美国。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