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版银行生前遗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13日
银监会发布今年1号文,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制定恢复及处置计划,“健在时就安排好自己的葬礼”;区别于国际惯例,中国将这一做法还引入跃跃欲试的民营银行中
《财新周刊》 记者 吴红毓然
 

  银监会于2014年1月8日正式下发《商业银行全球系统重要性评估指标披露指引》(下称1号文),要求一定资产规模的银行,需从2014年起披露全球系统重要性评估指标。中国系统重要性银行标准则将由央行与银监会联手出台。目前,银监会暂时圈定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作为中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要求满足资本管理办法,以及提交“恢复与处置计划”。

  恢复与处置计划也被业内称为生前遗嘱(Living Wills),由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提出,要求金融机构拟订并向监管机构提交,当其陷入实质性财务困境或经营失败时快速有序的处置方案。“形象讲,就是当金融公司健在时就安排好自己的‘葬礼’,以便于其‘有序’地执行。”摩根大通金融监管法专家何鹏宇解释道。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