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亚模式与中国选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13日
近年加工贸易增速缓慢回落,体现了开放发展阶段性成功,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动态规律
□ 卢锋 | 文

  世纪之交国外有两本畅销书,书名为《距离死亡》与《世界是平的》。都强调IT革命使信息传播成本快速下降以至消失。不过与分工联系的不同种类成本降幅差异很大,如货物运输及人员旅行成本下降就慢得多。在物流领域距离远未死亡,世界也谈不上平坦。

  用产品内分工与国际供应链方式生产特定制造品,需更多次跨境物流配合,对合作企业相对区位及物流成本敏感度更高。从历史看,没有近现代技术进步带来货物运输成本大幅降低,国际产品内分工生产方式难以大规模发展。其他条件大体相同时,承接制造业外包加工企业特定区位是影响相对竞争力的重要变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