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买下公立医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13日
收购难,赚钱不难,控股很难,持续运营更难
华润医疗集团有限公司CEO 张海鹏说,“啃”公立医院的“硬骨头”,是“堪比攀登喜马拉雅山的一种修行”。牛光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于宁
 

  2013年1月11日,广东高州市人民医院因回扣问题被中央电视台曝光后,刘明在高州市人民医院讲话时引用了一句流行语: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

  他没有想到,这是自己在高州的最后一次演讲。当时,刘明在华润医疗负责跟进这个项目已近一年,主要工作是说服历任院长和各科室主任接纳华润。

  高州市人民医院是当地最好的医院,也是医改明星。但央视的报道打乱了华润收购的节奏,华润控股不再可能。把“控股”作为收购公立医院底线的华润医疗CEO张海鹏,选择放弃。无颜再面对高州医院的“兄弟们”以及共同做这个项目的同事的刘明,在多番努力后选择了离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