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要一味打压城里人下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 陶光远 | 文

  近日,相关部委负责人表示,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房属于“逆城镇化”行为,坚决不允许;国土资源部系统要严防死守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话的逻辑我搞不懂。

  城镇化不等于大城市化。基于原有村庄,通过发展中小城镇实现城镇化,农民离土不离乡,在家乡进入工业和服务业,农民就不会“光着屁股”进城。城里人下乡,利用闲置甚至荒芜宅基地建房,既带去就业,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同时也避免人们不断向大城市聚集,节省了城市附近耕地。这是“逆大城市化”的城镇化,而不是“逆城镇化”。这种城镇化模式,社会经济效率最高,对环境生态保护最有益,对农民最有利,社会成本最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