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跨国油气并购新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有业内人士透露,中国三大石油公司收购海外资产的价格比资产价值平均溢价30%左右,建议通过国外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中国的石油公司的海外收购项目进行审查,探究海外收购高溢价形成的原因,是否包含寻租行为。中石油前总经理蒋洁敏落马后,相关调查正指向海外并购,这些油气并购的高溢价以及其中是否包含寻租行为是调查的重点之一。
2012年7月23日,中海油宣布,将以151亿美元现金收购加拿大能源企业尼克森公司所有的在流通普通股,这也是中国石油企业海外油气并购最大交易。CFP
《财新周刊》 记者 黄凯茜
 

  在过去几年全球油气上游资产并购中,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欧美跨国油气公司一直在卖,以中国和俄罗斯为代表的国家石油公司则一直在买。

  “2013年全球油气上游资产并购交易额,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点。”能源咨询机构IHS今年1月出炉的分析报告称:从2010年到2012年,全球上游资产并购交易总额达到6000亿美元,其中2012年更创下十年来的最高记录——2500亿美元,但转至2013年就腰斩至1360亿美元。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