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功甫帖》纷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艺术品真伪,市场说了算?专家说了算?
收藏家刘益谦。武传华/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周群
 

  近来,《功甫帖》引发了艺术品市场的一件公案。《功甫帖》是900多年前大文豪苏轼写给友人郭祥正(字功甫)的告别信,共“苏轼谨奉别功甫奉议”九个字。

  2013年9月,这件《功甫帖》被沪上收藏家刘益谦以822.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037万元)从纽约苏富比拍得。同年11月,刘益谦支付了拍卖款,将其带回到上海自贸区保税仓库,决定在2014年3月其私人美术馆——龙美术馆西岸馆开馆时展出。

  50岁的刘益谦为新理益集团董事长,在资本市场上素有“法人股大王”之称,旗下有天平车险、国华人寿等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天茂集团(000627.SZ)和匡时艺术品拍卖公司等,是近年来艺术品收藏市场的大买家。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