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假股真债加杠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国企不断加杠杆,有限合伙模式借道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越做越多越灵活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申璐
 

  中国经济需要结构调整,去杠杆是题中之义。但事与愿违,企业负债率还在继续攀升之中,甚至越过了目前的种种规则限制。

  自2008年底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之后,国有企业负债率迅速攀升。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负债率自2008年的56%左右,一路攀升至2012年的61.5%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李扬于2013年底指出,根据《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显示,中国政府、居民、非金融企业三个部门的债务对GDP的比例分别为53%、18%、113%。非金融企业杠杆率最高,其中主要是国有企业负债率高,尤其是国有房地产企业。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