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券商试水对冲基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通过托管清算、融资融券、税务咨询以及直接投资对冲基金团队,券商的触角开始探测对冲基金领域
监管层对对冲基金业表示出开放的态度,令券商开始探测对冲领域。井韦/东方IC
《财新周刊》 特派香港记者 郑斐 记者 陈慧颖
 

  对冲基金团队在中国如雨后春笋,其构成多为归国的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与国内主流买方机构的年轻伙伴。这类团队主要盘踞在深圳、上海这些金融前沿地区。

  2013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的机构参与者们都意识到,单边做多的策略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但是,从意识转变到真正转变,其间过程将真正考验机构的业务积累和风控体系。

  目前,中国的对冲基金愈130只;监管层对这个行业表现的开放态度,个股期权等更多对冲工具有望很快推出;2013年10月,上海对冲基金园区成立。种种现象表明,对冲基金在未来会逐步成为中国未来金融市场的主流之一。

  券商当然灵敏地关注到这一点,自营的有限规模和杠杆限制并非理想对冲策略载体,多数券商亦缺乏对冲策略经验。不过,券商的优势在于业务多元化,全牌照的券商通过面向对冲基金的服务,在拓展盈利模式的同时,获得宝贵的对冲操作经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