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说沙龙:一部人物中东史,一尊犹太活化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沙龙(1928-2014)以色列前总理
士兵、政治家、英雄、罪犯……对沙龙很难有统一的评价。
□ 马晓霖 | 文

  2014年1月11日,以色列前总理阿里埃勒·沙龙(Ariel Sharon)结束了靠呼吸机维持八年的余生,合上85岁漫长人生记录。1月13日,以色列在南部沙漠小城沙龙的私家农场,为这名国父级的领导人举行隆重葬礼,多名国际政要前来送别这位极富传奇色彩且饱受争议的中东强人。

  沙龙1928年诞生于巴勒斯坦地区靠近海滨城市特拉维夫的一个小村庄,父母是六年前从白俄罗斯偷渡移民过来的犹太复国主义运动的追随者。父母抵达的当年,被英国从土耳其奥斯曼帝国手中夺占的巴勒斯坦,刚经历第一次分离:以《圣经》中非常著名的约旦河为界,河东建立约旦哈希姆王国,西岸至地中海边的2万多平方公里土地继续由英国托管。1947年,联合国通过181号决议,将这片古老土地再撕分为二,一片许给犹太人建立独立家园,另一片留给本地阿拉伯人独立建国。这两片土地,就是今天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当然,名分定给犹太人的土地,已被以色列实际吞并过半,巴勒斯坦人至今也只是渴望争取残存的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只相当于分治前巴勒斯坦的22%。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