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力解失业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7日
戴尔·莫滕森(1939-2014)美国经济学家、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莫滕森一生都在为探寻就业问题的解决方案而努力,一直到生命的最后。
□ 苏小和 | 文

  在斯德哥尔摩领取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时,戴尔·莫滕森(Dale Mortensen)在晚宴上发表了感言:“无论是为了追求生活的意义,还是获得维持生计的面包,找工作都是有时成功,有时失败。对那些不太幸运的人来说,失业是一种非常痛苦的状态。这些事实,使得我们更有理由在衰退的时候向失业的人提供支持,同时努力使经济尽快恢复到繁荣状态。”

  这一年,他与另两位经济学家——彼得·戴蒙德、克里斯托弗•皮萨里迪斯联袂获得此奖,凭借经济学思想史上著名的DMP模型(Diamond-Mortensen-Pissarides Model)——以三人名字的首字母命名,即失业的“搜寻-匹配”理论。当时媒体炒作这是为市场中分散的男男女女如何找到有效配对的方法,一时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这么说当然是窄化了此模型的意义。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