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书的物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7日
让我放弃键盘拿起笔来,我是不愿意的;然而令我能心安地使用键盘,是因为有一些人还在用笔
纸书会消亡吗?别人问我时,我有时说“不会”,有时说“会”,有时说“不知道”。贺友保/CFP
□ 刀尔登 | 文

  十天前,在地铁上,坐在我对面的一个年轻人在看书。这里说的“书”,指的是那种把字印在纸上,然后装订成册的东西。地铁上许多人在阅读,不过在我周围,只有这个人捧着这笨重的玩意,低着头,大概有点吃力地扫视那些自身不会发光的字。不一会儿,我就看出,他的注意力已经不在书上了,因为我虽然看不到他的眼睛,却能看到他的头部停住了,不再有轻微的摆动,他大概正在出神,或是陷入由书引发的什么默想,或是漫游在别的心事中。他的左手,仍紧紧夹持着书本,拇指和小指压着书页,小臂曲着把书举在空中,这是相当累人的姿势,特别是他手中的书还很厚。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