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非刚性兑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7日
一项法理上未必承认的“银行通道业务”,一家暗藏几十亿民间集资的民营企业,一处价值数十亿引人垂涎的优质煤矿,怎样变成30亿的矿产信托计划,又将达成何种桌面下的交易,以免违约到来?
王攀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刘卓哲
 

  1月31日,中国农历马年的正月初一,是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下称诚至金开1号)三年存续期满的日子。此半个月前的信托公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这一信托专户资金账上仅剩567万元。仅凭这一项目本身的现金流,此信托计划如期兑付投资人本金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30亿元——这是目前为止面临违约风险金额最高的信托产品。虽然之前外界更加担心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但没想到民营企业发行的矿产信托,首先点燃了违约的导火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