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铝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7日
身处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中铝在亏损泥淖中挣扎,市场化改革远非一日之功。海外项目成果和艰巨挑战并存,比起多金属矿业公司转型,“本质脱困”任务更加紧迫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距离熊维平回归执掌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已经过去五年了。他上任时,中铝正从金融危机前每年盈利百亿滑向亏损泥潭。2010年结束两年亏损后,又经历了2011年下半年开始的铝价单边下行,谋求多金属国际化矿业公司的转型也绝非坦途。

  2012年,中铝亏损96亿元,2013年前三季度再亏42亿元。这家总资产472.48亿元的央企,目前资产负债率约85%。

  中铝董事长熊维平1月17日在北京向财新记者表示,集团的最新目标是在2015年实现“本质脱困”——整体以及各个板块保持盈利,铝板块完全成本排在行业的前50%甚至前25%,从而使公司的盈利能力能够抵抗行业周期性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