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分配与穷人之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7日
美国经济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再分配水平低,而是投资受压抑导致经济增速放缓
□ 加里·贝克尔 | 文

  经济学中的最优课税理论(Optimal Tax Theory)通常都沿用了英国经济学家詹姆斯•莫里斯(James Mirrlees)开创的方法,即承认效率和公平(后者通常以“收入再分配”为代表)之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这种观点有助于再分配问题的讨论,不过到底怎样的再分配才是最优,这一理论并未提供简单明了的答案。

  虽然我们不知道到底怎样课税才“最优”,一个结论是肯定的:再分配不是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即便它理应是最优政策组合的一部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