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筹划新一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7日
在中央持续淡化经济增速的背景下,2014年不同省份增长目标大面积下调;但投资主引擎的地位并未改变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在产能过剩、债务负担增加和环境恶化的多重压力下,地方政府不得不接受经济增速放缓的现实。

  2014年1月,各省“两会”陆续召开,财新记者盘点地方信息发现,除尚未召开“两会”的安徽、湖南、海南三省,其余28个省份中,有21个调低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其中,有七个省份连续两年调低增速。预期经济增长保持两位数的省份,由2013年的24个减少至14个。

  从各地对2014年经济工作的安排看,投资继续作为拉动经济增长最有效的抓手。各地普遍强调加大对基础设施、民生、城镇化相关领域的投入。但受制于地方政府债务压力,资金来源逐渐多元化,引入社会资本、完善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和回报补偿机制,成为部分地区的选择。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