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收入不平等:市场因素和政策哪个更重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01日
加强再分配政策的调节作用,是改善收入不平等的最主要手段;期待通过市场因素变化,如库兹涅茨转折点的到来,得到明显改善,是不现实的
特约作者 岳希明 陈保同
 

  一国居民收入不平等,由市场因素和政府收入再分配政策两个因素决定。本文通过比较中国与OECD各国的数据得出,中国居民收入不平等之所以显著高于发达国家,是因为政府收入再分配政策的调节力度不足,尤其是转移支付规模过小;而在由市场因素决定的收入差距上,中国和发达国家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差距。

  因此,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是缓解和改善目前中国居民收入不平等的主要途径。

收入差距的产生机制和研究方法

  家庭收入生成的过程,最初是家庭成员在从业中获取收入,其中既包括被雇佣的家庭成员得到的工资薪金收入,也包括从事个体经营的家庭成员得到的净营业收入。除了从业收入或劳动收入之外,居民家庭同时得到财产性收入,如存款利息、股票分红等收入。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