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外投资要由企业做主——专访黄益平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01日
投资和产业转移的方向,最终还是由市场决定的;无论是向内陆、向非洲,还是向东南亚,企业自己会寻找哪里是最有利的方向
 

  专访 |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财新《中国改革》记者 | 王力为

  2004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十年后,对外投资的新趋势渐次涌现,海外地产投资如火如荼,基础设施投资也有望崭露头角。十年间,投资主体、投资模式和投资领域均处于持续变化之中。

  一系列疑问一直萦绕在企业家和决策者的脑海中。中国企业走出去所求为何?海外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又有怎样的担心?从经济为外交服务,到“筷子重商主义”(Chopsticks mercantilism,指中国以筷子似的敏捷、在非洲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换取自然资源的做法),经济考量在中国对外投资中的地位总是略显尴尬。未来走出去的政策导向,应该更偏向国企还是民企?大企业还是小企业?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