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怀念夏志清老师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01日
他发掘了许多被遗忘的作品和作家,挑战了许多人对现代中国文学的固定想法和偏见
特约作者 白睿文(Michael Berry)

  2013年12月29日,现代中国文学史的资深专家夏志清教授在纽约去世,享年92岁。虽然夏老师年事已高,最近身体状况也不佳,但我在30日听到消息之后还是有点不敢相信。

  夏志清教授是现代中国文学研究的巨人。他的作品,包括《中国古典小说》《爱情、社会、小说》《文学的前途》《人的文学》《新文学的传统》《夏志清文学评论集》《鸡窗集》《印象的组合》等著作,都是非常重要的文学研究材料。

  最重要的作品还是夏公早期的代表作《中国现代小说史》。此书1961年由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后来的中文版由刘绍铭教授翻译),是英语世界最早的现代中国文学史著述。《中国现代小说史》系统地介绍了“五四”时期到上世纪60年代的一系列作家和主要文学门派,更重要的是,它反映出夏老师慧眼独具的文学眼光和文学品位,完全迥异于当时还困在“冷战”时期意识形态的大陆港台主流的文学视角,可以说是独树一帜。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