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住房银行由谁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0日
在制度缺失、回归政策性金融前景不明确的现实下,国开行亦希望通过成立“住房保障银行”曲线回归政策性金融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按照国务院“十二五”规划,五年期间将新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提高到80%以上,其中2011-2012年新开工1700万套,2013年新开工630万套。2013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了五年1000万户棚户区改造计划。但是资金来源的匮乏,尤其是公租房建设资金的长期沉淀和运行资金的不断追加负担,成为全国的普遍性问题。

  由于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均为五年期以上的中长期项目,盈利菲薄甚至不盈利,商业银行很少涉及。由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及有关专家曾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提出成立独立的“住房保障银行”,作为支持保障房建设的主力。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亦是2013年以来高层关注的重要课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