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样电动车,两种体验

来源于 财新《新世纪》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0日
与国内车企边卖车边试验车型不同,跨国厂商有一整套规范的流程来征集体验者和搜集体验报告
财新《新世纪》 记者 李雪娜 实习记者 葛菁
 

  对任何一家做新能源汽车的车企来说,搜集用户体验并完善相关车型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2010年5月,比亚迪首批30台E6电动出租车在深圳上路,这些出租车司机成了比亚迪E6的第一批体验者。按照要求,司机们还定期提交体验报告,协助比亚迪完善车型。到2013年底,深圳的E6出租车发展到850辆左右规模。此外,比亚迪也通过各种方式——包括内部补贴800元/月的形式鼓励员工购买来向私人用户推广。财新记者获得的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深圳个人用户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1988辆,基本都是比亚迪品牌。

  比亚迪在私人市场上的开拓难言成功,这一部分是受到糟糕的补贴政策的影响,另一部分也与企业自身在产品研发和推广上的做法有关。

  2013年12月17日,比亚迪双模电动汽车“秦”在北京正式上市。比亚迪内部人士承认,他们已放弃让E6主打私人市场的想法,以E6主打政府采购和出租车市场,油电混动的“秦”主打私人市场。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调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这是一篇《财新周刊》收费文章,登录后每月可免费阅读5

全选

新闻订阅:订阅后,一旦财新网更新相关内容,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发邮件通知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