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的肉身都是星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0日
约翰 • 道布森(1915-2014)美国天文学家
“如果再给这个星云100亿年,它也能去上学和嚼口香糖。 ”这大概就是道布森关于生命的答案。
□ 沈大园 | 文

  对于一个信仰印度教的现代天文学家来说,死亡意味着什么,是转世轮回还是归于星尘,似乎是个难解的问题。但作为一个虔诚的吠檀多(印度教一支)教徒和功勋卓著的天文学普及者,约翰•道布森(John Lowry Dobson)早有答案。

  在古老东方和现代西方之间的纠缠与平衡,也许在他出生时就已注定。道布森生于1915年的北京,父亲在汇文大学教动物学,母亲是一个音乐家。这是一个虔诚的家庭,外祖父刘海澜(Hiram Harrison Lowry)是美以美会传教士,在华传教57年,1924年客死北京,生前曾一手创立了汇文大学——后来和其他两所教会大学合并成著名的燕京大学。但这样的环境并没有让道布森的父母变得保守,当意识到学校不能给道布森足够的教育时,他们便坚持在家里开课,这使道布森早早就听闻爱因斯坦的大名,开始对宇宙着迷。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