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孩童般的纯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0日
克劳迪奥 • 阿巴多(1933-2014)意大利指挥家
阿巴多曾言: “如果你创造了美的、真正深刻的东西,观众真正喜爱、你和音乐家也都因之而愉快的东西,那它就有持久的价值,会丰富我们所有人。 ”
□ 杨宁 | 文

  在长逾半个世纪的音乐生涯中,意大利著名指挥家克劳迪奥•阿巴多(Claudio Abbado)曾任米兰斯卡拉歌剧院音乐总监、伦敦交响乐团常任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常任指挥、维也纳歌剧院音乐总监和柏林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在2000年胃癌确诊、2002年离开柏林爱乐乐团之后的十余年里,凭借与由他一手创办的琉森音乐节乐团、莫扎特乐团的合作演出,他更成为全球古典音乐界公认最受尊敬、好评和喜爱的指挥家。

  阿巴多1933年出生于米兰的一个音乐家庭。他的父亲米开朗基罗是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的小提琴教师,哥哥后来成为这所学校校长。于该校毕业后,阿巴多就读于维也纳音乐学院,师从汉斯•斯瓦洛夫斯基,同学中有如今的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此后他辗转于欧美,上世纪60年代回到欧洲。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