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特稿 > 正文

全球经济中的格林斯潘—伯南克泡沫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01日
罗纳德•麦金农
 

  我不断地吹着泡泡

  空中美丽的泡泡

  它们飞得那么高,几乎到达了天空

  然后像我的梦它们消失了,破灭了

  古老的伦敦民歌

引言

  不管怎样,世界经济是建立在美元本位制基础上的——“二战”结束以来,一直如此。从1945年到20世纪60年代末,这一历史事件有了转机。美国的货币政策保持稳定,经常项目显示适度盈余——这一盈余被私人对外直接投资和官方资本外流对冲(支付)。最值得注意的是非常成功的“马歇尔计划”,在欧洲支付同盟内通过稳定的美元汇率,促进欧洲经济一体化,从“二战”中复兴。还有少为人知的对日本的美元信贷“道奇计划”,1949年,以1美元兑360日元的汇价稳定了饱经战争磨难的金融系统,并在20世纪70年代实现了无通胀的高速增长。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