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清算到重建——战后德国如何面对历史遗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7日
“二战”后50年东德的政治转型是第二次转变,德国人成功地运用战后民主化的经验独立完成,通过对柏林墙射击令的审判和“去国安化”来实现。
□ 还学文 | 文
 

  卞仲耘校长被殴打致死48年后,那个学校的宋彬彬,觉得自己一生认真做事清白做人的宋彬彬,出来“道歉”了,对她“不可能阻止”的罪行表示无能为力的歉意。人们由此看到的却是难以掩饰的虚伪、卑怯和轻佻,回避真相的虚伪,逃避责任的卑怯和自我标榜的轻佻。

  不禁要对照身边的德国,我经历和生活了30年的社会,回望它近70年来怎样艰难、沉重、认真地面对自己的过去。

  上个世纪的德国是不幸的:发动了两次世界大战,经历了两次战败,建立和承受了两段独裁。历史如此沉重,虽已过去,但不会自动离去。对于过去,德国人的说法是清理和克服:过去,人们不能幻想超越,只能克服,经过清理而克服。清理是艰难的,德国人是认真的。几十年过去他们一步一步地克服过去,收获了一个成熟的民主德国。1989年欧洲政治转型后,没有哪一个东欧国家对旧制度的清理比前东德更广泛、更深入、更成功。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