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还是流动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7日
容忍利率的合理波动、适时的逆周期调节,以及寓改革于调控,是理解当前货币政策取向的三条主线
□ 高占军 | 文

  拜近期流动性“适度”所赐,2013年紧绷了大半年神经的市场参与者,脸上难得出现了放松的表情。央行在元旦前和春节前两度出手投放资金,使得一度紧张的流动性压力应声而解。资金警报的解除,带动了货币市场利率回落和债券收益率曲线下移,同时股市也开始上涨。

  当然,目前流动性较为适度,除央行预调操作的效应,节后高达万亿元量级的现金回流,以及1月外汇占款增加较多,也起了很大作用。

  正因如此,面对节后首周公开市场45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即便央行没有进行续期操作,市场也未发生趋紧的变化,回购利率和债券利率甚至出现下行。曾有不少机构投鼠忌器,担心央行不续期操作,所以在逆回购到期前一天就开始主动卖债,以规避风险。这表明在经过大风大浪的洗礼之后,市场的谨慎心态依然浓厚。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