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市场风光不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7日
美国退出QE的信号是引发点,但新兴市场内部经济政策的失误与基本面的脆弱,才是真正的主因
□ 胡祖六 | 文

  过去五年,一种观点在中国颇为盛行,即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体系经过金融危机沉重打击已元气大伤,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欣欣向荣蓬勃增长,成为引导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新领头羊,动摇甚至正在取代美国的主导地位。快速崛起的“金砖五国”使得衰落的“七国集团”黯然失色, 尤其是“中国模式”成为全球纷纷学习仿效的对象。

  这种思维对政策的影响显而易见,不仅表现在经济领域的故步自封,错失了深化国内体制改革的良机,还反映在国际地缘政治和外交领域的过度自信,如对美联储推出QE口诛笔伐,对自身经济结构的脆弱面与政策失误却加以回避。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