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拆封河南杞县丙肝疫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7日
“毒针头”令近千村民感染丙肝。案发近两年,内情仍不为外界所知,患者亦无维权门路
李俊超家里及诊所所在地,已经被愤怒的患者拆成废墟。还有患者的诉讼代表在废墟寻找残留的东西,希望收集到李俊超犯罪的证据。他们认为,李俊超应该被指控故意伤害罪。
《财新周刊》 记者 罗洁琪
 

  河南杞县,一位老村医使用的“毒针头”,让近千名村民感染了丙肝——一种容易因输血感染的病毒性肝炎,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

  这场当地官方不肯承认的医源性丙肝疫情,源自河南省东部的开封市杞县圉镇,东汉女诗人蔡文姬的故乡。疫情共涉及至少800多人,波及多个乡镇,重灾区在圉镇的荆岗村。全村5000余人,至少350人感染。至今,共有535个患者委托了代理人,欲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其中有87个未成年人。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