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财政紧日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7日
面对收入增长放缓与债务风险防控双重压力,全国多数省份正在调整预算管理思路与方式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中国经济正由原来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这一变化对地方财政收支带来的冲击不容小觑。

  财新记者盘点各地信息发现,虽然去年大部分地方政府尚能完成年初预算,但财政收入增速已大幅放缓。已公布2013年财政收支数据的26个省份中,有19个财政收入增速出现下滑。

  今年的情况亦不乐观。1月起陆续公布的22个省份预算报告中,有15个调降了今年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7个持平。不少省份都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营改增”扩围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扩大等因素,都会制约财政收入增长,财政收入中速增长常态化趋势已经明朗。与此同时,支出端,推进城镇化、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改善民生的刚性支出较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