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能源是否安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24日
新的能源安全观应抛弃传统、保守以及冷战色彩,不简单对应能源与国家安全问题
□ 范必 | 文

  上世纪50年代以来,油气逐步取代煤炭成为世界一次能源主导力量。1973年爆发的石油危机使发达国家认识到能源安全重要性。中国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遂将石油安全定为最重要的能源安全领域。

  国内对能源安全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供应安全,认为油气对外依存度越高,越是受制于人,安全威胁也越大,战时将陷于缺油无气的被动局面。二是价格安全,认为国际油价波动受政治、金融等非供求因素影响较大,油价持续升高可能引发经济危机。三是通道安全,认为石油运输过度依赖马六甲海峡和其他热点地区,具有政治和安全上的风险。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