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真正的新左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3日
斯图亚特·霍尔(1932-2014)英国文化理论家、社会学家
只要世界上还有不公不义,还有任何形式的歧视和暴力,就需要霍尔这样的多元文化主义者、他这样的真正的新左派。
□ 罗世宏 | 文

  斯图亚特·霍尔(Stuart Hall)拥有许多头衔:多元文化主义教父、英国文化研究大师、新左派思想阵营旗手、社会运动倡议行动者。每一个头衔,他都当之无愧,一路走来,他始终如一。

  霍尔出身于牙买加的一个黑人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美国联合水果公司在当地雇用的会计师,也是该公司第一位担任高级干部职位的非白种人,母亲有苏格兰白人血统,一直视英国为祖国,认为英国的一切都是好的,而殖民地牙买加的一切(包括人)都是次等的。就像后殖民主义学者法农描绘的“黑皮肤,白面具”那样,母亲外观上虽然更接近黑人,意识却彻彻底底是白人的。霍尔的亲姐姐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年轻时她与一位年轻医师相恋,但母亲因为这名医师是黑人而坚决阻止。姐姐为此闷闷不乐,罹患心理疾病,严重到必须接受电疗的程度,而且终身未愈。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