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刺激药方得与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3日
有理由推测,即便选择比较常规性的逆周期宏调方案,中国也会较早走出经济增速下滑的低谷
□ 卢锋 | 文

  面对美国金融危机冲击与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形势,中国政府在2008年11月初快速推出“4万亿”投资十项措施。随后三个月陆续出台了振兴十大产业政策,对家电、汽车、农机提供价格补贴以鼓励消费,税制改革和税负减免等,形成规模与力度空前的一揽子刺激经济政策。

  政策推出之际,高层又提出“四要”——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方针,使刺激政策实施更显凌厉与强势。

  超常刺激政策在不少方面取得重要成效。首先是推动总需求更快实现“V型”回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