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软着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03日
汇率急跌引导贬值预期渐强,人民币未来仍可能再度走强,但双向波动或成常态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2月中旬以来新一轮人民币急跌,引发市场关于未来汇率走向的争论。

  短短几个交易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从6.06附近,大幅反弹至6.13,人民币贬值幅度超过1%。如此快速的贬值,人民币汇改以来极为罕见。

  对于此轮人民币汇率急跌,市场人士的主流看法是央行有意引导。其依据是,在美元走势疲软之下,央行仍连续调低汇率中间价。同时,国有大行在市场上力保贬值预期延续,连续多日在询价尾盘时快速压低人民币汇率,引发跟风盘涌现,从而助推人民币接连跌破关键支撑点位。

  2014年初开始,新兴货币普遍遭遇抛售,部分国家货币加速贬值,资本持续流出新兴经济体。惟独人民币保持坚挺,甚至一度逼近6.00的历史高位。彼时,人民币将迅速“破六”的预言并不少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